Live 直播 : WS5

WS5: CBETA 數位研究平台

時間:12/18(W2) 09:30-12:30
地點:GC103
作品網頁:http://cbeta-rp.dila.edu.tw
講者:法鼓文理學院 數位典藏組專員 周邦信
語言:中文
摘要: [PDF]


網路直播 (2018/12/18 09:30-12:30)


隨著數位技術的推展,許多重要的文獻典籍皆陸續的被數位化,提供人文研究在資料使用上的便利。佛教文獻除了具有學術研究上的需求與價值之外,更有著傳遞教義的目標。因此自 1990 年代初期開始,佛典數位化的工作便陸續展開。其中一個十分成功的項目,就是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CBETA)所推出的 CBETA 電子佛典集成,由於該資料庫的內容豐富且品質優良,現今已成為研究漢傳佛教不可或缺的資料來源。為提供使用者更多於研究上與使用上的方便,本校與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攜手進行 CBETA 數位研究平臺開發。

目前多項嶄新的工具服務,都在這個平台上展現,包括有以閱讀功能為設計原點,希望以 CBETA 電子佛典集成的資料為基礎,並且提供豐富功能的全新線上佛經閱讀系統:「CBETA 線上閱讀系統」(http://cbetaonline.dila.edu.tw)。以及可以針對搜尋結果進行資料彙整與統計的「CBETA 詞彙搜尋與分析」(http://cbetaconcordance.dila.edu.tw/),還有其他正在開發中的功能,都預計在這個工作坊一一詳加說明。希望有興趣的研究同好,一起來參與,並給我們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