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直播 : WS2

WS2: 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臺

時間:12/18(W2) 14:00-17:00
地點:GC102
作品網頁:https://docusky.digital.ntu.edu.tw/
講者:台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 洪一梅博士、胡其瑞博士
語言:中文
摘要:[PDF]


網路直播 (2018/12/18 14:00-17:00)



近年來,數位人文在數位典藏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從十年前數位典藏階段即展現不同的建構思維,在數位典藏系統的建置上,導入人文研究者進行材料分析以及視覺化觀察的進階需求,以系統化方式梳理特定典藏材料間的脈絡關係,提供使用者創新問題意識的多重線索。
十年以來,進展快速、便利取得、成本低廉且品質提昇的數位科技,造就人文學術環境中豐富的數位資源、數位系統及數位工具蓬勃發展,這使得人文研究者在研究歷程中有了更多運用數位科技的想像。
因應這樣的學術環境變化,我們觀察到數位人文時代的來臨,這是一個以人文研究者為主體的新發展階段。在資訊系統的發展導向上,從對使用對象的群眾典型需求,轉為對個人特殊性需求的關注;研究者對數位科技的應用也延展到更進階的研究歷程中。針對這些轉變,我們構思數位科技可能的回應,首先便是將人文研究者從他者制式提供的典藏材料與系統功能中釋放出來,接著則是想像一個個人化學術研究協作平台的可能性。我們嘗試思考並去建構數位人文的學術理念,進而具體實踐。對我們而言,這樣的實踐,即是”DocuSky”。
DocuSky提供個人化數位人文研究的協作,讓人文研究者不必再步步仰賴資訊技術專家,自主且自由地在研究歷程中運用數位科技。從研究材料的蒐集、數位資料庫的建置、文本的耙梳與標記、探勘與分析、以及時空資訊等視覺化觀察皆可以在DocuSky上找到相應的工具。
本工作坊除說明DocuSky的建構理念外,將透過實際的研究案例操作練習,讓使用者得以熟悉並活用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我們期待DocuSky可以為人文研究者帶來更多的便利及不同於以往的研究視角,創新研究的取徑與問題意識,為人文研究者的知識發現與積累,貢獻數位科技的協作力量。

附註:參與者需預先上網進行系統設置,設置清單如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