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直播 : WS4

WS4: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工作坊

時間:12/18(W2) 14:00-17:00
地點:GC103
作品網頁:https://projects.iq.harvard.edu/chinesecbdb/home
講者: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 王宏甦
語言:中文
摘要: [PDF]


網路直播 (2018/12/18 14:00-17:00)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或稱數據)庫係線上的關係型資料庫,其遠程目標在於系統性地收入中國歷史上所有重要的傳記資料,並將其內容毫無限制地、免費地公諸學術之用。截至 2016年4月為止,本資料庫共收錄約370,000人的傳記資料,這些人物主要出自七世紀至十九世紀,本資料庫現正致力於增錄更多唐代和明清的人物傳記資料。本資料庫除可作為人物傳記的一種參考資料外,亦冀可敷統計分析與空間分析之用。本次工作坊將 1) 介紹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數據的建制方法、數據特徵。2) 訓練學員使用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在線系統與離線 Access 系統。3) 透過實作,講授群體傳記學、地理信息系統分析和社會網路分析這三種研究方法。在介紹這三種研究方法時,同時會介紹用於地理信息系統分析的 QGIS,以及用於社會網路分析的 Gephi 這兩款免費軟體的使用。
[提供網路直播]

附註:參與需預先安裝軟體,安裝清單如 [PDF]

不知如何安裝者,可以參加:12/18(W2) 10:30-12:30 (軟體安裝諮詢)